焦剧/9475火热上头中 主推原设鼠猫 焦水仙 //国娱不怎么混圈//不在乎流量 只画自己想画的

© 透明人稀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2019楼诚春节联文】蚂蚁上树

新春联文 现代au (不能全是肉菜 要不蟒会胖(你

@mimi剑雨秋霜 新年快乐!

1.

上海今天难得的晴空万里。

最寒的东风一吹过,瑞雪降下,喜庆的红联便招摇着宣布着年关将近了。

  

这是腊月三十上午九点,明家上下也是一片和睦安宁。

“大哥!那花瓶别动!我来放!”

“大哥!床帘别动!我来换!”

“大哥!.....”

对于明楼所提议的“亲爱的我帮你”的美好提议,明诚终于是体会到了“万般无奈,唯有忍耐”的感觉。此时,明镜正在明氏集团做新年善后工作,而明小少爷和阿香早就藏去二楼以求躲避这场闹剧。

“大哥,你能不能去擦擦那边那桌子,对,用干抹布。”明秘书指着那张亮若铜镜的檀木桌,言辞诚恳得很。

2.

一顿闹腾之后,明大少爷终于安安静静地坐沙发上看早报,顺便观赏明诚小豹子似的窜上窜下忙里忙外。

“阿诚啊。”

“诶~大哥,您,还,有,什,么,事,呀!”明诚转身,笑容纯真无邪温暖和蔼似三月暖阳。

明楼后背都凉了....

明楼一抖报纸,遮住自己半张脸:“也没事,就是想问问先前熏然,平平,和季白说是一起过来吃年夜饭...”

明诚一愣,险是把这事给忘了。

3.

两天前,小赵医生满脸黑线地给明诚打了个电话来着。

大概意思,李家季家赵家仨老太太一拍大腿 决定过年一起去海南旅游,腊月二十八出发。碰巧,第一医院三十放假,凌远庄恕赵启平加班;刑警大队队长副队长二十八号实时出勤....

太棒了,正好把这一堆闹腾家伙丢在上海,老六口可开心。

明李季赵四家世交,年夜饭历来四家轮流主持 ,这下子,年夜饭怕是明家做东了。

明诚顿时一个头两个大。

“要不打电话问问。”

“好。”

“大哥麻烦你打个电话问问。”

“连我的注意你也敢打?”

“否则明天早餐明台煮面。”

“这就打。”明长官败北。

4.

“喂,凌远?我明楼。”

“哦。大哥早上好。您有什么事....熏然!碗放着别洗!我来!你给摔了!”

“是这样,平平说长辈们一起外出旅行了是不...”

“好像是这么回事,大哥你们是有何打算?...熏然!熨斗放下别碰!你给熨坏了!”

“.....这次年夜饭,我们是这样想的...”

“大哥抱歉,请您先稍等一下。(走路声)熏然,别倒腾床帘了,大哥的电话,你去听一下吧宝贝儿,其他的我来弄。”

“.......”

明楼觉得似曾相识燕归来。

“喂,大哥?我是然然~”

“年夜饭带凌院长来我家吃吧。”

“诶?”

我怕你把你家老凌给折腾死了。

5.

“喂,平平?”

“诶大哥过年好,有啥事吗?”

“叔姨不是海南去了?你和谭总年夜饭打算好去哪里吃了吗?”

“老谭说他做。”

“....年夜饭还是来我家吃吧。”

“嘿嘿谢谢大哥,就等你这句话!”

“你这死小子。”

谭宗明赚钱本事了得,说到做饭那手艺估计和明楼差不多,谭宗明做顿饭那得把晟煊炸了。

明诚换好窗帘,看明楼一脸苦大仇深:

“大哥,季三儿那边电话我来打吧。”

“好,你来,我休息会。”

“打个电话怎么还累着大少爷了?”

“心累。”

“.....”

6.

“喂?季白?”

“喂,阿诚哥。”

“年三十晚上有安排吗?”

“没,爸妈不在,原本准备和庄恕外面吃。”

“外面没什么可以吃的,都回家吃饭了,今年来我家吃吧。”

“好。”

明诚挂完电话,转身看明楼一脸惊奇。

剧情发展太过顺利,过分了。

7.

说起年夜饭,那还真是大有讲究。明家今年做东,菜品自是要佳肴琼饮一应俱全。

明镜回来早,明镜阿香阿诚俩女一男搁厨房里折腾年菜折腾得热火朝天。厨房门口就差挂一块“生人免进”的门牌。

这俩“生人”也识趣,不敢去厨房里面拦脚跘手。客厅里下象棋去。

明台自然是下不过明楼的,几局下来输得惨烈。扬言要去和大姐理论。被明楼一句“这次的拉丁语考得不错”给吓唬了回来。

鸡炖上,鱼鳞片好,佐料调好,肉腌好,早是正午日头正酣。明镜累得不行上楼歇会,阿香却还不累,琢磨着趁街店没关,捞些糕饼甜点回来,明诚坐沙发上,靠明楼肩上看明氏集团今年财务报告。

全年说来,风调雨顺,虽是中有波折,但公司财务也算

稳中向好,明楼在政府的工作也渐入正轨。

明诚打个哈欠,在明楼肩头蹭一蹭,冬日的阳光撒进屋里,是化了寒冰的温度。

“岁月静好。”明诚笑笑。

明楼亲亲他的额头,

“是,岁月静好。”

8.

上海天黑得早。

等到所有人到齐,夕阳已经把天际染得通红。

明镜一向喜欢家里热闹,谭宗明和庄恕把明镜哄的开心,作为小李警官私人专属特级厨师的凌大院长理所当然在厨房里帮忙打点,李熏然季白赵启平闹闹哄哄坐客厅里玩明诚屯的手柄游戏。明楼被明诚抓去欣赏明诚新学的菜式。

看到碗中发开的丝丝透亮的粉丝,明楼记起来了。这道菜他听说过,是经典的滇西菜肴。

“蚂蚁上树?”

“瞒不过你。”

明诚笑笑。


瘦肉切成肉沫,大蒜、姜切成碎末, 葱、红辣椒切成小块。 

肉末加盐、生粉、略微腌制。

锅里放入油烧开,放入切好的大蒜,姜,红辣椒下去爆炒出香味。

肉末入锅,加适量酱油。

高汤入锅,煮至沸腾,粉丝挑起,尽数放入。

盖上锅盖,需小火焖至收干。

“其实我不太喜欢这个菜的名字,”明诚略略低头,锅盖上的水汽轻轻蒸腾上来,混着厨房暖橘色的灯光,附在明诚的身上“我私心给它起了个别名。”

“别名?”

“嗯。”起锅,粉丝纤细净透,酱油将其裹上淡淡的金色,丝丝缕缕缠绕在一起,却不显杂乱,反而显得自然,红椒青葱点缀其上,高汤浸润,香气扑鼻。

“我叫它缠绵。”

9.

你看这层层叠叠丝丝缕缕的透亮。

像不像这世间和美缠绵的爱情。

10.

菜品尽数上桌,阖家团圆,体健身康。

在大家的提议下,明镜起身敬酒。

“祝新年喜乐,万家和美,盛世太平,工作顺利,财源广进。”

觥筹交错,起坐喧哗,奏己亥年新春交响。


酒意微显,每一个人脸上都是微醺的浅红色。

仿佛时光荏苒多年,每个新春皆是如此。

万千言语赞叹,

不过一个“福”字。

11.

酒足饭饱,明台起身提议明楼唱一出戏来。

“好主意,早听说大哥戏腔了得,怕是要见识见识。”

“自从工作以后,好久没听大哥唱过戏了!来一个!”

“来一个!来一个!”

明诚“噗嗤”一声,对明楼说:“要不你来一段?”

明楼无奈,站起来笑笑:“讨大姐欢心,可不是为了你们。”

“切~~~”

“那就来段,状元媒。”

12.

各家围桌而坐,明诚坐于小凳上,提起胡琴,拉一段喜气洋洋的前奏。明楼挺腰,出口便是正宗京剧戏腔。

“...

自那日与六郎阵前相见,

行不安坐不宁情态缠绵。

.....

这桩事,闷的我,柔肠百转。”

“幸喜的,珍珠衫称心如意,

宋天子,主婚姻此事成全,”

“但愿得,令公令婆别无意见,

但愿得,杨六郎心如石坚,

但愿得,状元媒月老引线,

但愿得,八主贤王 从中周旋。”

明楼转眸,与明诚相对,眼底星光流转,一恍惚,似是时光过了千年,

蓝衣红裳,早就遇见。

“早成美眷,扫狼烟,

叫那胡儿不敢进犯,

保叔王锦绣江山。”

“愿天下,有情人都成姻眷。”


“愿邦家,此次后国泰民安。”

13.尾声

震天的烟火升入天际绽开来,炎心自天际洒落,似是天河落下繁星万千。

光点燃了月色,新年的倒计时在欢呼声中降临。

“愿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14.后续(并不是

小明:我这是??万能电灯泡??我好亮啊喂!!



end

评论 ( 20 )
热度 ( 207 )